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组织机构 | 正文
本所概况
组织机构
桃种质资源与育种团队
发布时间:2022-03-18     文章来源:    浏览:

一、研究方向

以收集、保存、鉴定和评价的种质资源为基础,采用幼胚胚培养、杂交选育和实生选种为基本手段,结合辐射育种、诱导育种为辅助手段,通过长期的观察和积累,对核心种质资源进行种质创新和重新利用,并结合当地优良种质进行品质改造,为山西乃至华北地区桃产业的发展和推广提供更加优良的桃新品种,同时扩展桃新产品、新功能的开发利用,并最终实现不同成熟期相互配套的鲜食、加工及观赏等多功能桃新品种的选育目标。

二、支撑平台

山西农业大学生物育种工程

三、主要成员

团队现有在职人员5名,其中研究员1名,助理研究员3名,技师1名。

1、团队负责人:

陈双建,197312月,园艺果树专业,大学本科,研究员。

2、团队成员:

赵雪辉、成继东、李智、赵建军。

四、承担主要项目:

主要承担项目1项。其中校级项目1项。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项目类别

主持人

专用桃新品种选育研究

山西农业大学

生物育种

陈双建

五、科研成果

1、审定品种13个:分别为:金秋、晚金、锦霞、艳霞、锦玉、秋福蜜、脆玉、秋露蜜、署脆红、早金、端玉、金星、霞光

2、发表文章:

1)桃极晚熟新品种秋福蜜的选育,中国果树.2022,(08)

2)桃新品种‘署脆红’的选育,中国果树,2018.03

3)桃早熟优良新品种‘锦玉’的选育,中国果树,2014.05

4)‘脆玉’桃质构研究初探。果树资源学报.2022,3(04)

5)‘脆玉’桃品种特性及栽培技术。果树资源学报.2021,2(03)

6)山西省桃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及研究进展,果树资源学报.2021,2(03)

7)桃苗繁育及栽植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及建议,果树资源学报.2020,1(06)

83个桃品种抗寒性分析研究,果树资源学报 2020,1(06)

9) ‘署脆红’桃果实质地性状分析,中国农学通报,2019.8

10)桃树树形研究进展,落叶果树,2019.01

113个不同桃品种光合特性的研究,天津农业科学,2016,22(07)

12)山西省桃的栽培现状及发展建议,落叶果树,2012.09

13)树莓优良品种海尔特兹的选育,山西果树,2012.03

3、主要成果奖励:

2008年“晚熟油桃新品种“晚金””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6年“晚熟鲜食加工兼用桃新品种“金秋””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21年“中熟、耐贮运桃新品种‘署脆红选育研究’”获得山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1年“中熟油桃新品种“艳霞”的选育研究及示范推广”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4、标准:

日光温室桃促早栽培技术规程,山西省地方标准,DB 14/T 2339-2021



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   地址:山西省太谷县科苑路 邮编:030815
电话:(0354)6215019 传真:0354-6215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