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条件平台 | 正文
科学研究
条件平台
枣太谷综合试验站
发布时间:2022-03-15     文章来源:    浏览:

太谷枣综合试验站建立于2021年,隶属于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山西地处黄河中游以东黄土高原区域,是我国枣的原产中心、生产中心、优质栽培区和优势发展区。山西枣栽培历史悠久,品种资源丰富,名优特产品荟萃,分布范围广,形成了黄河流域、汾河流域、涑水河流域等不同生态栽培区,生产规模居全国前列,产品享誉畅销国内外,是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农业“特”“优”战略、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导产业。目前枣产业处于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针对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关键薄弱环节,本试验站开展科技创新技术研发、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为山西枣产业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发挥核心、支撑和联络作用。

本试验站的主要工作职能如下:

(1)枣新品种区域化栽培试验示范:在山西不同生态区建立品种区试示范园,对全国选育的优良新品种进行引种试验,并对其适应性等进行评价,筛选适宜山西不同生态条件下栽培品种。在枣主产区进行示范推广,以推动、品种结构优化调整和更新换代,促进品种区域化栽培。

(2)枣优质高效现代化栽培技术集成试验示范与培训:在山西不同生态环境条件建立枣优质高效现代栽培技术生产示范园,对果实品质提升、降本增效、机械化和智慧化管理和监测、病虫害测报和绿色防控等新技术进行试验、评价、集成示范及推广。对基层农技人员、管理人员和枣种植户开展技术培训与指导。

(3)产业调研:适时对山西省枣产业的栽培管理现状、贮运保鲜和加工、产业经济现状、病虫害发生及防控现状等进行调研,掌握山西枣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动态趋势。

(4)基础性工作:协助产业技术体系相关专家,完善枣国内育成品种数据库、枣产区数据库、枣园土壤肥力数据库、枣树病虫害数据库、枣采后数据库等数据库。

(5)应急性工作:跟踪监测山西省枣生产和市场的异常变化、突发性事件及农业重大灾害,及时制订本区域的应急预案,并参与技术指导方案的制订与人员培训。


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   地址:山西省太谷县科苑路 邮编:030815
电话:(0354)6215019 传真:0354-6215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