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果树研究所召开2022年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枣资源和育种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6-21     文章来源:    浏览:

2022年06月17日,在山西农业大学果树研究所召开了“2022年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枣资源与育种交流会”线上视频会议,会议由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主办,山西农业大学果树研究所承办。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姜全研究员、枣岗位科学家、枣综合试验站站长、部分桃、樱桃岗位科学家和综合试验站站长以及团队成员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枣种质资源鉴定和种质创制岗位科学家赵爱玲主持会议。校党委常委、副(院)校长孔照胜、果树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付宝春出席了会议。

孔照胜作了重要讲话,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表达了学校层面对体系工作的支持,强调了种源安全的重要性,指出突破性的新品种是种业高质量发展的保证;首席科学家姜全研究员对枣品种选育工作提出了方向和要求。枣种质资源鉴定和新种质创制岗位科学家赵爱玲就我国枣资源和育种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下一步的研究思路;5位枣综合试验站站长王永康、张琼、郝庆、贾彦丽、侯满伟,以及会议邀请河南、湖南、广东、北京等地赵旭升、王森、庞振才、潘青华等专家分别介绍了各自产区的资源和品种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产区对品种的需求和育种工作建议;桃体系遗传改良研究室主任俞明亮研究员以及刘孟军、王甦2位岗位科学家对枣资源和育种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姜全指出,要高度重视种质资源保护,加快濒危和近缘种特异资源的收集。在目前国家“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的背景下,枣育种工作要有预见性,要充分结合未来产业发展趋势,树立长远目标,完善基础研究,补齐短板,要通过几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育成满足生产者、消费者和经营者都需要的品种,从而提升枣资源和育种方面相对落后的研究水平。

会议重点研究讨论了枣产业发展对种质资源和育种工作的现实需求,确定了未来枣育种的工作目标,明确了枣资源和育种工作中存在的瓶颈问题,理清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路,提出了育种单位相互协作、共克难题的的建议,推进了我国枣种质资源和育种研究工作迈上新台阶。


CBE4F





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   地址:山西省太谷县科苑路 邮编:030815
电话:(0354)6215019 传真:0354-6215036